close

常春藤.jpg

有一句成語說道:「久病成良醫」。這句話應用在 Ivy 我身上,真是再貼切不過的了。
說到這「久病成良醫」,那可就要從 Ivy 我年輕起,如何糟蹋自己的身體說起.............

還記得 Ivy 我在十幾歲青少年的時候,當時正是青春叛逆的個性,總是看什麼人、什麼事都不順眼,就連看自己也都很不順眼,甚至厭惡自己的人生。當時的我,覺得人活在這個世界上,真是既辛苦又難過,總想著為什麼人要活在這個世界上來受罪,最好早早解脫離開人世就算了。在十幾歲的年紀就愚蠢的想著,我只要活到三十歲就好了。放縱自己,玩樂一生。我也不要生小孩,因為生小孩自己受罪,小孩也要來人世受罪。所以我在心裡盤算著,寧可早早死掉,也不想要看到自己變老、變醜。

正因為一直有著這樣偏激的想法,年輕時的我,對於「健康」一事,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,那就是「嗤之以鼻」。

 

 

還記得自從考上外縣市的大學,離開家裡,投身到學校宿舍開始,我就像脫韁野馬似的,自以為重獲自由,從此沒有父母親在身邊嘮嘮叨叨、千叮嚀、萬囑咐的,想怎麼過就怎麼過,想吃什麼就吃什麼。

因為大學時念的科系是景觀設計,常常都要熬夜畫圖,仗勢著自己年輕氣盛,哪管它什麼老人家常說的早睡早起之類的屁話,當時系上流傳一句話:「熬一天,要睡三天才能補回來」,大家都這麼說,我們也都照樣這麼做,學長姐這麼熬夜趕圖,我們學弟妹也就秉持傳統,跟著常常熬夜趕圖。反正睡個三天過後,我又是活龍一尾,照樣打球運動,照樣繼續熬夜畫圖,也因此,熊貓眼幾乎成了景觀系學生的標誌。

尤其是我個人熬夜有個嗜好,就是泡一大壺咖啡喝整晚,這樣就可以維持一整個晚上都超級有精神。當然,還要再外加宵夜啦!常熬夜的人都知道,熬夜特別容易肚子餓,餓到最不舒服的時間就是早上四、五點左右的時候,那時一定要吃東西,不然胃會很不舒服。泡麵、餅乾、 零嘴、麵包......這些個乾糧是一定要必備的熬夜良伴,其中我最愛的就是「乳瑪琳烤土司」,就是在土司上塗一層厚厚的乳瑪琳,然後把土司烤到焦脆,吃起來又香又酥又脆,真的是人間絕品!

身為女人,都應該知道,MC來的時候不能吃冰吧!可偏偏我不信邪,冰,照吃不誤,來也吃,不來也吃。甚至到了夏天,常常都因為熱到受不了,乾脆吃挫冰當午餐,吃冰可是我的一門絕活,因為我吃冰總是第一名,常常我一大盤挫冰吃完了,旁邊的同學都才只吃了一半,我還常常因此而驕傲不已呢!

 Ivy 我從小就決定這輩子不生小孩,天真到想要故意吃冰,把自己搞到不能生那最好。當我發現自己的MC每次都不照時間來,整個經期根本就是大亂,常常都是四、五十天才來一次,甚至每次來都是少量的咖啡色,從來也沒正常過,而我仍然不以為意,還沾沾自喜,想說這樣就可以不能生,太好了.........

 

 Ivy 我的病史雖稱不上是當前第一,但也算是名列前茅了啦!!!
這次要談到「久病成良醫」的一系列主題,就從【胃潰瘍】開始說起吧...............

已經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,就知道自己胃不好。胃一空,就不舒服,甚至可以感受到胃酸分泌過量的濁熱感,偶爾也會有噁出胃酸的現象。

當時我還不知道「胃潰瘍」已經悄悄找上了我。只知道,不能讓自己有肚子餓的機會,肚子一餓,就一定要吃東西,餓過頭了,會胃痛。想當然爾,飲食不定時、不定量,愛吃冰,愛暴飲暴食,愛吃甜點零食,愛喝冷飲。(這樣的人,胃會好才奇怪!)

發現自己常常胃不舒服的剛開始,我都自己跑到藥局去買胃乳來喝,不然就是買胃散來吃。當時我還以為胃痛是現代人常有的小毛病,根本不用太去在意它。

一直到 Ivy 我不得不正視這個毛病.........這事情是發生在2005年3月........那幾天胃一直痛,不論我怎麼吃胃乳、吞胃散,都無法使它好轉。當時 Ivy 老公人在大陸,我就這麼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,睡也不是,坐也不是,胃就這麼一直悶著痛,除了休息之外,根本沒辦法做任何事。

後來 Ivy 老公回台灣之後,說也奇怪,胃痛就也好了.......難道是因為孤單思念造成胃痛ㄇ.........ㄎㄎ

但自從這次胃痛嚴重的發作之後,我的胃就一直不太聽話了。這個胃痛的毛病,還真是讓人難以捉摸。我開始每天都得要擔心,今天胃會不會痛?今天胃什麼時候會痛?

這段期間,體重也開始急遽的下降………前前後後也沒仔細計算過,但至少爆瘦了十幾公斤是跑不掉的………

 

通常,胃痛發作的時間,都是在空腹的時候。

第一個令我害怕的就是 [傍晚] ,這是最關鍵的時刻,因為只要撐過傍晚,很有可能就可以平安的度過一天。但若是傍晚就開始的胃痛,通常都會延續一整個夜晚。痛的時候一定要躺下來在床上休息,而且側右邊躺會比較舒服一點,這是我親身體會到的經驗值。( Ivy 有做過研究,胃的出口靠身體的右側,所以側右邊躺食物比較容易從胃排出,這樣食物才不會一整個塞在胃裡,造成很撐、很不舒服的現象。)

第二個令我害怕的就是 [凌晨] ,因為通常凌晨發作的胃痛,會讓我痛到一整個晚上沒辦法入睡。而且凌晨的胃痛最令我傷腦筋,白天 Ivy 老公工作已經夠辛苦了,如果我半夜胃痛發作,肯定是會翻來覆去無法入眠,如果痛著痛著就睡著了那倒好,如果痛到睡不著, Ivy 老公還必須連夜載我到大醫院去掛急診打針。

第三個令我害怕的就是 [食物] ,雖然胃痛常常都是發生在空腹的時候,但有時候吃了不對的食物,也會引起胃痛,冰的、辣的、油的.......都有可能引起胃痛,甚至有時候莫名其妙的連喝白開水都會胃痛。以致於後來我開始對於食物有了恐懼感,每天我都只能吃白粥(一定要是白米現煮的,用剩飯煮出來的白粥是不行的)、配燙青菜(就算是清淡的蔬菜也必須要是現煮的,不能吃隔餐的菜),頂多是在白粥上灑點素香鬆,對我來說就已經是很奢侈的享受了。而且,每次進食也不能吃太多,每餐頂多只能吃半碗白粥,吃多了也會胃痛,甚至會併發胃脹氣

 

  Ivy 我是個怕痛又怕死的人,除了乖乖看醫生 [接受西醫治療] 之外,還在長輩的建議下 [搭配服用靈芝和花粉] ,最重要的是 [生活習慣必須徹底改變]

(一)接受西醫治療 

當時 Ivy 去過好幾家醫院做過檢查,最後選擇了距離最近的家庭醫師診所,接受為期三個月的治療。雖然是小診所,但剛好這位家庭醫師是肝膽腸胃專科醫師,診所裡又有基本的健康檢查設備,連超音波都有,最重要的是,家庭醫師診所裡有 Ivy 多年來的完整病歷紀錄和用藥記錄,臨時胃痛發作的時候,也方便就近診治,所以 Ivy 決定先在小診所接受治療看看。

光是抽血檢查,就可以測出 Ivy 帶有引起胃潰瘍的「幽門桿菌」 ,於是 Ivy 的家庭醫師告訴我,必須接受三個月的抗生素治療。這三個月期間,不能停藥,用藥也不能有間斷,必須定期回診,讓醫師看看治療期間是否需要換藥。

(二)服用靈芝和花粉 

 Ivy 很乖很乖的照著醫師指示每天按時服藥,從不間斷,也接受了長輩的建議搭配靈芝和花粉,除了可以調理自身的免疫力達到平衡,也作為藥引幫助西醫的療效,更可以減輕因為服用西藥所引發的副作用,每天「16顆靈芝+20顆花粉」分四次服用。雖然空腹的時候吃靈芝+花粉的效果會比較好吸收,但由於 Ivy 是胃潰瘍的情況,反而必須在飯後來服用,否則靈芝的調和作用會造成胃部的刺激,而飯後吃就不會有胃不舒服的狀況了。再加上因為 Ivy 才剛開始服用靈芝,在調理期間會有「瞑眩反應 註1 ,俗稱「好轉反應」,這是長輩一開始就有先解釋讓我瞭解的情況,所以後來 Ivy 在服用靈芝期間長了許多大痘痘,也就不覺得訝異了。

(三)徹底改變生活習慣 

要改變生活習慣其實是最簡單卻也是最難做到的部分。什麼才是正確的生活習慣呢?其實就是那些個從小到大,老人家會在身邊耳提面命的那些個叮嚀的話,那些 Ivy 之前把它們當作是碎碎唸的東西,就是正確的生活習慣了。以下是 Ivy 自己整理的幾項關於「好的生活習慣」重點報告:

1. 睡覺要睡到重點(絕對不要熬夜)晚上10點到隔天凌晨2點 = 睡眠黃金期 = 美容覺時間,這段時間就算無法入睡,也一定要平躺在床上休息
2. 喝溫開水、不要喝冰水(不要用含糖冷飲來取代水分的補充)
3. 吃新鮮現煮的第一手食物(不要吃隔餐剩菜、罐頭食品、加工再製食品、微波食品……等)
4. 培養自己喜歡的運動習慣(最好是溫和的有氧運動)例如:快走、瑜珈、柔軟操……等,一邊運動一邊調整呼吸,讓吸進的氧氣隨著身體血液加速流動,並能到達末稍神經最佳
5. 保持愉快放鬆的心情(拒絕壓力)緊張、焦慮、憂傷、憤怒……等等的負面情緒,對身體就如同是一種慢性毒藥的殘害

 

算算日子, Ivy 從2005年3月發病後,經過一年的時間徹底的將身體調養過來,到現在已經沒再發病過了,這點真的是 Ivy 說不出的感激!偶然回想起發病期間的疼痛難耐, Ivy 深深體會病人的辛苦、無助與害怕,不知病痛的折磨何時休止,最怕的就是一病拖久,自己和家人都痛苦。

 現代人大多都專注在工作事業上的打拼,為了賺錢、拼了命,等到健康亮紅燈才後悔莫及。 Ivy 自己是個過來人,明白經歷病痛的難耐,希望能藉由經驗的分享,讓大家都能重視身體健康。

預防勝於治療,平日就要好好注意身體保健。雖然講起來是老生長談,但千萬不要等到失去健康之後,才知道健康的可貴,那真的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啊!

 Ivy 的病史可不是只有這樣而已,其它的……就留待後續,再寫文跟各位分享囉!

 

註1:瞑眩反應就是俗稱的好轉反應,有些人或許是原本的症狀會稍稍加重,或容易愛睏、或沒有食慾、拉肚子或便秘,最常發生的排毒現象是會藉由皮膚排出身體積藏已久的毒素,例如:長痘痘、起紅疹……等,每個人的狀況會不盡相同,但這種現象通常幾天之後就會消失,不用特別擔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 詹雅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